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东博港孙律师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电话:0533-4157432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又到提镰割麦时  

2015-05-25 08:42:52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望着一望无垠的小麦,又想起了儿时割麦的情景。

      每年农历五月,是麦子成熟的季节,这也是一年当中最忙最累的时候。 一旦麦黄,就要抢着割麦子。夏季天热,太阳毒,麦子一天一个样,风一吹就会泛起一层层麦浪,成熟的麦穗相互摩擦,会磨掉许多粮食。一群群麻雀,黑压压一片,铺天盖地而来,趁机与农人抢粮食。迟一天割麦子能少收许多粮食。 所以农人要提前将镰刀磨好,割好草绳,天天到地头察看,以待麦熟。一旦麦穗发黄,早上三点左右,天刚微亮就起来去麦田里割麦子。

       小时候,我还睡的正香,就被爸爸从床上拖起来割麦子。五六岁的时候不会割,就跟在爸爸身后捡麦穗。那时感觉这个活非常枯燥,要顶着烈日满地跑,看到麦穗就弓下身子捡起来。 累的实在不行了,怕被爸爸发现偷懒,就装作捡麦穗,蹲下身子看蚂蚁搬运麦粒。跑着到处捉蝴蝶,直到被爸爸发现,揪着耳朵拽回来。

       到了七八岁,就开始学着割麦子,割麦子也是一项技术活,与割草完全不同。要俯下身左手抓麦秸,右手挥镰往怀中一带,一把麦子就割好了,再把手中的麦秆搭在镰柄上继续割,割上五六把,麦秆就像麻花一样拧成股,放麦铺的时候,要把麦穗朝南。因为夏天常刮南风,麦穗较重,防止被风吹跑。

       在太阳底下割麦子远比拾麦穗要累的多,腰酸背痛,腰弯的都直不起来,想直下腰动作得慢点,如果太快会使头部缺氧,眼前一黑,晕倒在地,被麦岔扎的头破血流。几天下来,两手磨得起满了水泡,疼的不敢握东西。有时麦秆太滑,镰刀顺势滑到手上,把手割的流血不止,爸爸找来几棵带锯齿的草,用石头砸烂,糊在伤口上,回家用块铺衬包扎一下,继续到地里割麦子。

       割麦子最让人高兴的是,能从麦地里找到布谷鸟的窝。布谷鸟在麦地里孵出几只羽翼未丰的小布谷鸟,我将其逮回家,从地里捉几只小蚂蚱喂它,小布谷鸟张着嫩黄的小嘴巴争着吃。不过大部分鸟都养不活,只能心疼的看它死去,心想还不如放了它。

      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嗓子干的快要冒烟的时候,从地头走来卖冰糕的。他们吆喝着:'卖冰糕~',爸爸给我五分钱,我飞跑过去买上一只。他带个木箱子,里面用棉被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冰糕。我很奇怪,就问:冰糕上盖床被子不热吗?逗得他哈哈大笑。我拿着冰糕不敢吃掉,而是用舌头慢慢舔,那香喷喷、凉飕飕的奶香味,令人回味无穷。

      割完麦子,爸爸会将麦子捆成个,用车推到场院晾晒,我负责给爸爸拉车子,以及捡从车子上掉下的麦穗,以保证颗粒归收。

      麦子晒干了,就开始拉驴柱,打场院。那是一块一头大一头小,圆柱形的大石头,足有一百多斤,用绳子拽着在场院转圈压麦穗。我那时体格小,一个人拉不用,就在一边帮着爸爸拉。一边压要一边翻,防止把麦子压烂了。

      压好后,把秸秆挑到一旁堆成山,剩下的麦粒堆起来扬。风把麦糠吹走,就剩下一粒粒金黄的麦子了,看着饱满的麦粒,爸爸乐开了花,把麦子放到嘴里咀嚼着尝尝,清香无比。

       打完场,剩下的就是我们小伙伴们欢乐的时光了。我们在堆成山的麦瓤上蹦蹦跳跳,在里面挖个很深的洞钻着玩,从高处往麦瓤上跳,这是我们最好的游乐场。哪怕被扎的浑身痒痒,也浑然不觉。

      脱了粒的麦子要继续晒干,防止发霉。用筢叉来回篓,以晾晒均匀,我光着脚丫,站在麦子上,被烫的哇哇直叫,来回蹦跳。

      晒麦子的时候最怕下雨,一旦淋湿了,麦子发霉就会烂掉。所以一阴天就会匆匆忙忙的收起来。有时候,老天爷会跟我们开个大大的玩笑,刚刚晴空万里,突然间就会大雨倾盆,身上被淋成了落汤鸡,也要用簸萁将麦子收到麻袋里推回家。有时眼看着阴云密布就要下雨,麦子收起来了,又云散天开,白忙活一场。晒干了的麦子,放到地瓮里保存起来,还要定时弄出来晒。

      想想收麦子的时节,真是不容易,虽然很累,但很难忘。所以我们要教育孩子珍惜粮食,知道粮食得来不易。'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'啊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