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东博港孙律师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电话:0533-4157432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林黛玉人物原型探究  

2013-11-28 12:33:39|  分类: 诗词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有一个民间传说:竺红玉也叫香玉,竺红玉,曾是曹家买来的小戏子,入曹家时年仅六岁,八岁时作了雪芹的伴读丫头,与她一起伴读的还有一个小丫头名叫柳蕙兰,长雪芹一岁。此外,还有一个一起读书的女子是雪芹祖母的侄孙女名李香玉,她与竺红玉同岁。
  雍正六年元宵节前夕,雪芹十四岁时曹家被抄,之后竺、柳、李三人随曹家由金陵来到北京。雍正七年,李香玉作为曹家小姐必须亲名达部,以备第二年清宫选秀女,并选才女。李香玉不愿参选,竺红玉被雪芹的婶娘收为女儿,强迫她顶名备选,并改名香玉。是年,她十五岁时,被选中才女,进宫后做了公主和郡主们的侍读。雍正九年,其嫡配皇后薨逝。十年,竺香玉十七岁被封皇贵妃,主持后宫事宜。曹雪芹因与竺香玉结婚无望,于是听从家里安排与李香玉结婚,柳蕙兰成为雪芹的侍妾。
  雍正死后,皇权落在乾隆手中。乾隆虽没追究其父死因,而香玉却因受到排挤而出家带发修行。雪芹开始写《红楼梦》,其中有关清宫内的秘事均由竺香玉提供。
  乾隆一十六年,竺香玉受到曹雪芹的正室夫人李香玉的蛊惑,为雪芹生下一子后,悬梁自尽,曹家第二次被抄。香玉是婢女的身份事发,有关她的全部资料被销毁或篡改。曹雪芹逃禅,事态平息后隐居香山,休妻李香玉,把妾侍柳蕙兰扶正,并在柳蕙兰的协助下,修订百十回本《红楼梦》。
  也许这也是《石头记》当时被禁的原因之一。

曹公在《红楼梦》中用了很多谐音字、也有很多拆字法。《石头记》的谐音也是:石同实,头记同“透机”,也叫实透机。其中的隐喻不一一列举。

林黛玉的名字也似乎是从竺红玉的名字演化而来的,竺,竹字头,二木,为林;红对黛;玉,王熙凤曾说林红玉--你也玉我也玉,好像占了玉什么便宜似的。判词中:玉带林中挂,应该是上吊死的;秦可卿也是上吊死的,竺红玉传说也是上吊死的,这三人人的死法也如此巧合。

《红楼梦》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,意绵绵静日玉生香一篇,小老鼠去偷“香芋”,变成了林老爷的“香玉”,其中也暗示着曹雪芹与竺香玉的爱情故事。也许是曹雪芹对竺香玉的爱恋,转变成了宝玉和黛玉的爱情故事。年少时的爱,是初恋的爱,是纯粹的爱,是不带有任何瓜葛的爱,黛玉被爱的光环所笼罩,变成了神一样的人物。

竺香玉的身上,既有薛宝钗参选宫女的事,也有秦可卿死亡的事,还有贾元春选为贵妃的影子。红楼梦的女人都有人物原型,只不过把一个人的事情分给了几个人,或把几个人的事情给予了某个人。竺香玉与曹雪芹的情缘,也暗含着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情缘,李香玉与曹雪芹的婚姻,也暗含着贾宝玉与薛宝钗的婚姻悲剧。

曹公在《红楼梦》中声明过:一字一泪,一泪化一血珠。柳(音为流)湘(去木为泪,为失去木<>流泪)莲(涟涟),流泪涟涟。柳湘莲的走跟宝玉的走,跟甄士隐的走都有一定联系,映射着曹雪芹也许看破红尘,就是那个庙里“不知是从哪翻过筋斗来的”,既聋又糊涂的老和尚,为竺香玉的死而归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