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东博港孙律师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电话:0533-4157432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水之赞  

2008-07-08 17:23:03|  分类: 悟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水乃万物之始,生命之源,水孕育了万物,使地球欣欣向荣,拥有无限生机。

       水给人以美的感受。海洋之水,浩瀚无边,令人心旷神怡;江河之水,汹涌澎湃气势如虹;山林之水,清静致远,使人修身养性。

       水蕴含着灵性,诗人常借水抒情。“抽刀断水水更流,举杯消愁愁更愁”,“请君试问东流水,别意与之谁短长”。水的灵性激发了是人的灵感,诗人的灵感赋予了水的灵性。

       水拥有崇高的品性,蕴含着广博深奥的哲理。水无边无涯,宇宙万物生存,往来进化之理,天地盈虚之道,大生广生之德,动静得失之时,刚柔相推,开物成物,展伸相感,水之道理及其功用广大无比莫测高深。

       水随方就圆,可因容器变幻;水升腾变化,在天为云,在地为雨;水不违天时,因机而用,春作露、夏化雨、秋作霜、冬凝雪,周流循环,以节而变。水象征着龙的变化,能大能小,能生能隐,大则兴云吐雾,小则隐介藏形,升则飞腾与宇宙之间,隐则潜藏于波涛之内。水变化无穷之玄机,包藏大化功能之哲理。

       水滋养着万物生灵,从低等的微生物、细菌,到高等的植物动物,大凡有生命的物种,无不因水而生。水将自己的点滴都馈赠给了万物,无强弱之分,无物种之别,老少无欺,一视同仁。云行雨施品物流行,水润物无声,施恩泽与天下,不求微毫,至尊至善之德行,达到了“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善天下”最高境界。

       水虚怀若谷,功高九天,而不居功自傲。水善容物,含垢纳污而不嗔,忍辱受苦而不恨,和光同尘而不流,接物处世而不染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。正因海水谦卑低沉,不拒溪流,才形成百川入海的局面。老子云:是故水性向下,圣人谦卑故无争;水体无崖,故无我;水心常清,故无欲水善溶物,故无私。

       水奔流不息,滚滚入海,三关无阻,九窍畅通,志明心坚,持之以恒,水不畏艰难,不计劳苦,千曲百折,信时守诺,其自强不息的精神,鼓舞着无数豪杰建功立业。

       水还教人通物明理。《孙子兵法-虚实篇》云:夫兵形像水,水之形,避高而趋下,兵之形避实而击虚,水因地而制流,兵因敌而制胜,故兵无常势,水无常形,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,谓之神。”

      盖水汹涌澎湃之气势,宁静致远之心性,变化莫测之玄机,持之以恒之意志,广大无比之心胸,滋养万物之善行,其广奥的哲理,至善至美的德行,鞭策着多少仁人志士修心养性,兼善天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