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东博港孙律师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电话:0533-4157432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赶文姜庙会,传承孝文化  

2008-07-31 17:00:02|  分类: 世俗人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今天,阴历六月二十九(阴历六月的最后一天),一年一度的文姜庙会开始了。来自方圆百里的信男信女们,都汇聚到了博山文姜庙。

       颜文姜是孝妇的化身  ,传说东周时期有个孝妇叫颜文姜。博山八陡人氏,刚结婚嫁到婆家便被她的婆婆整治,她婆婆每天都让她挑水做饭,并且挑水的桶都用尖底,如果放下水桶想休息一下,水桶就会歪倒,所挑的水也就全部洒到了地上。尽管颜文姜起早贪黑的劳动,但她婆婆、小姑子仍然对她非打即骂,让她吃剩菜剩饭。即使这样颜文姜仍然非常孝敬她的公婆。一日,颜文姜上山挑水,遇到了一位赶羊的老人,老人说是口渴了,便向颜文姜要水喝,老人喝完水后,发现颜文姜特别孝顺,就给了颜文姜一根鞭子,说把鞭子放到水缸里,如果水缸里快没有水了,就抽一下鞭子,这样水就涨上来了,老人说完就消失了。就这样,颜文姜就不用起早贪黑的打水了。有一日,颜文姜要回娘家去,就嘱咐她的婆婆说,如果缸里没水了,就抽一下鞭子,但千万别抽多了。她婆婆一开始还按他嘱咐的去做。后来,她婆婆一个是感到新鲜,另一个想抽掉鞭子继续让颜文姜受苦干活。她婆婆一抽鞭子,水就像喷泉一样呼呼的往外冒。这是颜文姜刚从娘家回来,发现家里快被洪水淹没了,颜文姜一下子坐在了水缸上,这样就变成了一个小泉,涓涓溪流汩汩的 流出,养育了一方百姓。从此,颜文姜就变成了孝神,人们为了感谢她,就给她筑碑立说,修庙塑像。再后来,李世民南征北战路过此地,士兵口渴难耐,这时发现一位老婆子端着一碗水给士兵们喝 ,士兵们一看碗那么小,还不够一个人喝的,那位老婆子微笑不答,结果,士兵们怎么喝都喝不完。这时,李世民才知道遇到了神仙的帮助,于是李世民许下诺言,如果打下天下,就为颜文姜盖999栋房。这样文姜庙经过几千年的修建,时至今日终于形成了一定的规模。

       这虽然是个神话,可见地方人民对孝文化的崇敬之心,“万善孝当先”的孔孟之道,在博山以及周边地区深深的扎了根。她的孝顺公婆的精神渊源流传。现在,这个传说已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。   

山东博港孙律师    0533-4157432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